你当前所处位置:

市政协召开“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监督性调研座谈会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2-07-18 15:42

责任编辑:孙景慧

市政协召开“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监督性调研座谈会

 

7月15日,市政协围绕“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召开监督性调研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曹敬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与会委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敬宗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扎实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曹敬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筹农业资源保护和农业生产发展,继续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协同推进,一抓到底,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曹敬宗要求,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多途径强化农民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依靠科技力量,从污染源头上强化控制。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规范和引导畜禽养殖场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一步研究出台补贴方式,鼓励引导农民推进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积造农家肥、增施有机肥,合理调整施肥结构,着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积极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发展,逐步健全回收加工网络,创新地膜回收与再利用机制;进一步加大示范和政策引导力度,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尾菜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利用,逐步形成适合我市秸秆尾菜资源化利用模式。三要健全相关制度,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供制度保障。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适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新形势发展需要;加大对农业污染源头的监测与调查,建立起适合农村运行的面源污染的监测防控体系;加大对农业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健全完善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的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


会前,市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崆峒区、泾川县、灵台县、崇信县开展了实地调研。  



市政协相关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协经济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