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市政协召开“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提高全市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双月协商座谈会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2-05-27 17:05

责任编辑:孙景慧

市政协召开“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提高全市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双月协商座谈会


5月26日,市政协召开“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提高全市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地级干部刘万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市政协委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协商,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万民指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创新机制狠抓撂荒地整治,解决土地经营权流转问题,重视程度高,资金投入大,整治措施实,社会反映好,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高全市耕地保护和保障粮食安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万民强调,要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布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充分融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成果,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交通、林业、水务、国土、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广全市成功经验,探索新的办法,借鉴外省经验,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按照“依法、守信、自愿”的原则,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流动,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要建立土地撂荒乡、村责任制,健全耕地整治考核、通报、问责机制,探索建立抛荒地的负面清单。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拓展中高端供给,增加优质农产品生产,做强特色品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种粮效益,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前,市政协组织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和物荒资储备局负责同志和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静宁县、庄浪县、泾川县开展实地调研。

市政协相关副秘书长,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