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宋全科: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讲话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1-12-12 14:38

责任编辑:平凉市政协


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讲话

宋全科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平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凉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中共平凉市委书记周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四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一届政协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周伟,市长王旭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到界别小组与委员们一起讨论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全市改革发展大计。全体委员以胸怀全局的高站位、心系民生的真情怀、奋发有为的新风貌,紧扣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始终洋溢着协商民主、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过去五年,在中共平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建言资政精准有效,协商民主活跃规范,凝聚共识积极有为,政协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为新一届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四届市政协领导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事业。这次会议在充分酝酿、广泛协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常务委员会,选举我担任五届市政协主席,这是组织和全体委员的信任与重托。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衷心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培养,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党和人民赋予我们为平凉改革发展和政协事业出力奉献的机会,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岗位上,我们一定时刻牢记重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扎实履职,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委员的期望,不断把我市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为新一届市政协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在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生动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彰显积极作为、贡献智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我们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我们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协履职的鲜明立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民声、真切体察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围绕重大民生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突出惠民政策落实强化民主监督,全力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要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坚定不移地把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紧贴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政协工作,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那里,聚焦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奋斗目标,聚焦“三大战略行动”“六项重点工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合力,始终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我们要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平台作用,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持续在发扬民主、汇集力量上发挥积极作用,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上体现更大作为,不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强大正能量。

——我们要始终突出强基固本,坚定不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保障。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周伟书记在本次大会以及在市政协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牢记职责使命,扎实履职奉献。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全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统筹协调、执行落实、服务保障的能力,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征程召唤我们砥砺前行,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奋发有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平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