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1-12-10 15:35

责任编辑:孙景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0日在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大睿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在中共平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同心实干,共谋发展,全面完成了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党的领导,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得到了新提升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武装、大培训、大提高”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经常性、制度化学习体系,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实效,力促党的主张、创新理论及时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充分彰显。

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学习宣讲、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等意见措施,为政协充分履职提供了重要保证。市政协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始终保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决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二)围绕发展大局,在助推全市中心工作上作出了新贡献

主动参与落实中心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督办中央和省级环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农业农村和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落实“三个一”重大项目责任制,主动深入现场抓协调促进度、稳投资保增长,推动包抓的34个项目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认真承办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化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公共文化领域改革等24项重大调研课题,推动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带头下基层、察实情、建真言、抓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包抓的13个乡镇、26个贫困村全部如期实现脱贫。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与产业开发深度融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发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4次。组建专项监督工作组,对静宁、庄浪2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工作进行多轮巡回督导。市、县政协委员领办建办农业企业或扶贫车间、实施扶贫项目40个。强化帮扶灵台县组长单位职责,协调解决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措办实事项目221项,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向省政协报送有关材料及社情民意信息26篇。倡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捐赠物资价值1700余万元,创作文艺作品180余篇(件),全市政协系统76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阻击疫情、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责任担当。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建言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

围绕服务决策加强政治协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搭建平台,认真组织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华亭撤县设市等重大事项开展协商;聚焦“煤电化冶产业发展”“加快园区建设、构建新型工业化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五年来,共开展专题议政协商10次、双月座谈会协商25次、界别协商22次、提案办理协商40次,提出意见建议770余条,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着眼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构建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会“三位一体”平台,围绕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开展协商,有效推进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围绕促进发展积极参政议政。立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就“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内容,召开专题议政会6次,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突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加强市域主要河流生态治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中心城区便民市场建设与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小学素质教育”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议政活动24次,所提意见建议多数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积极配合省政协开展视察调研52次,参加各类会议交流发言17次,提交提案建议132份,事关平凉发展的重要问题得到有效反映。

围绕推动落实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委员认真视察“乡村振兴中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市广电网络数字化广覆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等情况,聚焦“葫芦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等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每年组织委员现场观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累计参与委员352人(次)。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四届市政协审查立案的571件提案全部办复。完善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制度,推荐选派委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价格听证、考试监督等430人(次)。征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0多条,充分发挥了“直通车”作用。

(四)广泛凝聚共识,在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上展现了新作为

加强团结合作共事。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召开多形式座谈会,提高党派团体提案比重,优先安排参加调研活动、会议发言、提案办理,为其发表见解和主张创造有利条件。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提出提案134件,普遍得到了重视和回应。

促进民族宗教和顺。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巩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加强城市社区少数民族工作”“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推进宗教界‘国好·法大’及宗教场所‘四进’活动”等内容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规范化。坚持走访慰问民族宗教团体及代表人士,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推动交流互促共进。不断加强与各个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与交流,届内共推荐和吸纳22名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补进入委员队伍,引导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积极参加六盘山片区陕甘宁青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市州政协的交往交流,加大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形成了协同联动、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了《赵时春年谱长编》《平凉金石录》,完成省政协《人文甘肃》《甘肃七十年改革发展建设纪事》系列丛书征稿组稿。举办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系列主题活动,重温了光辉历程,激发了奋进力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政协舆论宣传主动权,充分利用“报刊微网”等阵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平凉发展成就和政协履职实践,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五)着力强基固本,在增强政协履职实效上实现了新进步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完善组织体系,深入推进“两个全覆盖”,政协党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度融合,严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不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推行常务委员年度述职评议、轮流发言和委员列席会议制度,常委会履职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共召开会议25次,听取审议事项118项、报送专项建议报告24份。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改进平凉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调整优化专委会设置,带动界别活动富有成效。

持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先后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7期,培训委员294人(次),基本实现了届内委员培训全覆盖。修订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坚持定期通报情况、组织调研视察、参加会议活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委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履职能力水平明显增强。四届市政协以来,表彰优秀委员53名、优秀提案69件,依章程撤销5名市政协委员资格。

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基层减负年”活动,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和具体措施,切实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协商视察活动,政协履职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质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委员,2021年,我们紧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推进市政协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措办民生实事75件,达到了以学促干目的。二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展深化。召开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和观摩交流会议,全市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议事室实现全覆盖,1350名省、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参与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581次,解决民生实事1800余件,“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建言资政成效明显。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调研视察活动计划,从严把控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成果转化、跟踪反馈环节,年初计划的24项调研协商内容全部高效落实,报送成果报告13份,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批转34次。四是团结合作氛围更加浓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全市及市政协举行的重要会议活动、重点工作监督46场(次),及时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审立的103件提案按期办复完毕。五是委员管理服务持续优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93人。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考察,严把“入口关”,保证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六是政协履职规范有序。持续跟踪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协调理顺县(市、区)政协工作机构设置。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2项,政协工作运行更加高效顺畅。

各位委员,四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平凉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四届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必须始终不渝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调研协商,不断推进提升人民福祉,才能永葆政协事业的生机活力,赢得各方认可支持。必须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政协是协商载体而非协商主体的平台属性,强化政协是重要渠道而非唯一渠道的全局观念,坚持把民主理念、协商思维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政协制度才能行稳致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时刻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政协各项工作才能充分彰显价值意义。必须广泛团结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坚持多样性和一致性的有机统一,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才能汇聚起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教育引导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引导督促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动作用,才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主要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还需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质量需要持续提升,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有待改进加强,等等。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实现追赶转型战略机遇期,科学绘就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的重大部署,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平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吹响了号角,发出了动员令。面对新的历史任务,人民政协肩负光荣使命,责任十分重大。今后五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聚焦追赶转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守正创新,担当奋进,在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一)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重大意义,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服从市委领导,及时主动请示报告工作,始终保持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真正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二)紧扣“三新一高”,积极建言资政,倾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全市发展定位,找准政协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围绕“三大战略行动”“六项重点工程”,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市更新,打造能源化工、先进制造、生态循环农业、文旅康养基地,锻造静宁苹果、绿色建材等9大主导产业链等全局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高质量参考,全力助推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发展软实力、投资吸引力和创新创造力。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现实关切,紧扣就业、入园、上学、就医、停车、物业、环境等民生热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取民声,积极反映民愿,及时回应民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实,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政协专委会与界别委员、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精准建言献策,推动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三)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务实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优势,广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持续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村,认真落实市政协领导联系帮扶责任和组长单位职责,全面推进“五个振兴”,真正在助推产业开发、粮食安全、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中彰显政协作为。主动服务绿色生态发展,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进煤炭开发遗留问题化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紧扣抓实抓好应急管理、风险防范、疫情防控等底线性任务献计出力,积极发挥政协作用。

(四)把握性质定位,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总结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经验,修订市政协《协商规程》,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强化协商议题制定、情况通报、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全过程闭环管理,不断提高协商实效。积极汇报衔接市委、市政府联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推进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完善协商新形式,着力构建议政新格局,切实优化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全方位营造理性、平等、有序的协商氛围,真正做到“协”而有序、“商”有质量。坚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搞好政协协商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环节,注重深入基层、问计于民、提出对策,充分体现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专”的水平、“专”的质量。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调动基层多方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真正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把好监督的原则、节奏和力度,努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服务中监督。

(五)双向精准发力,增进团结联谊,广泛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以制度性安排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履职,保障他们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实现优势互补、情况互通、共同进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定期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用力推进宗教事务规范化。不断深化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努力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增进共识度、形成向心力。改进加强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基础性工作,挖掘整理、编辑出版平凉地域文化文史资料,启动编纂《平凉政协志》,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真情凝聚人心,广泛汇聚力量。

(六)强化职责使命,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严格遵守政协章程,从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建设抓起,全面推进专委会组织化和专业化建设,发挥界别功能,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委员责任,示范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加强政协委员培训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严格履职管理,督促委员认真做好“委员作业”,提交高质量“履职答卷”。

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新征程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务实推进创新,积极搞好服务,全面提高履职实效。

一要着力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政协党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发扬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形成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研学交流为特色、以自我提高为主旨、以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新平台,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要着力推进创新型政协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发挥政协优势、符合平凉特色的履职新路径,积极实践灵活管用、行之有效的新形式、新平台,真正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形成责权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运行机制,保证政协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三要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协建设。面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畅通知情明政各种渠道,搭建广阔协商议政平台,营造生动活泼协商氛围,让委员更有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制定教育计划,创新培训模式,建好“委员之家”,办好“委员大讲堂”,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规范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强委员建议落实反馈,提高政协信息化建设水平,全方位为委员充分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保障。

四要着力推进效能型政协建设。始终坚持以党委满意不满意、委员满意不满意、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政协履职活动,深入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见》,对标对表“十六条”措施和“五个是不是”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和纪律约束,锻造能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