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于小鹏:认真做好“委员作业” 坚决答好“时代答卷”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2-06-07 17:26

责任编辑:孙景慧


认真做好“委员作业” 坚决答好“时代答卷”


于小鹏



五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时间,但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自己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悟,简要谈两个方面。

一、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自己再次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一是进一步理清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定位。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作为委员中的党员委员,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履职的根本宗旨,坚决担负起组织的信任、界别的重托、群众的期盼,自觉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是进一步明白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为委员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新一届委员,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要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把牢履职方向、夯实履职基础。要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准确掌握履职方法,全面提升履职实效。

三是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政协委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委员,心系群众、服务发展是我们的应尽职责。要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参与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当中。要积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大局,更加回应群众关切,更加体现政协作为,架好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用委员的“智慧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下一步,自己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结合岗位实际,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所学所思、所悟所获应用到委员工作实践之中,努力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练好内功内力谋良策。自己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把开阔眼界、提高能力作为不懈追求,持续加强对人民政协性质、方针、政策等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储备,练好服务真本领,打牢履职基本功,画好委员“工笔画”,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紧贴中心大局谏诤言。自己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及时主动参与协商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活动,紧扣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链建设、创城暨城市更新行动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看病、上学等问题,带头建真言、谋良策,带头提出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围绕助力发展聚共识。自己将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自觉加强与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沟通,大力宣传市县各项工作决策和部署安排,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搞好服务的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将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

(作者系五届市政协委员、灵台县梁原乡党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