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关于平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开展情况监督性视察情况的报告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2-07-22 09:16

责任编辑:孙景慧

关于平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开展情况监督性视察情况的报告

 

(2022年7月19日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主席会议通过)

 

按照《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下旬,市政协组织38名不同界别的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平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开展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视察活动基本情况

这次视察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现场视察、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中心城区等项目建设一线看现场、听介绍、作交流、谈感受、议发展、提建议,直观感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变化。

在为期4天的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先后对7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近60个涵盖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点位进行了现场观摩视察。视察结束后,在平凉召开了总结座谈会。委员们对今年以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标准谋划、全方位推动,着力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有效破解发展短板,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精细化管理,创城暨城市更新成效显著、催人奋进。委员们在视察中感受了新气象,提振了精气神,进一步增强了助推创城暨城市更新行动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信心,激发了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的热情。

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工作取得的成效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创城工作总体部署,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大建设任务”和城市更新“十大行动”,锚定目标、对标攻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创城意识明显增强。全市上下坚持把创城暨城市更新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上下联动,细化工作方案,健全运行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对涉及的指标和重点任务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市创城办、市更新办立足职能定位,强化政策研究和顶层设计,指导县(市、区)做好方案制定、规划编制、项目谋划等工作。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设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对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目标任务,逐年度、分领域细化分解,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实施,形成了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深度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灵台县将城市更新行动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形成上下联动,互融共促、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坚持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盘棋”,制定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目标任务分解表》《实地测评点位创建标准》等文件。在中心城区建立“三级网格”包抓共建机制,市级领导带头赴网格区域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干部下沉社区推动创城工作,党员“双报到”“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创城工作“红黑榜”“曝光台”等通报问题倒逼整改机制初步发挥作用,累计反馈整改督查、曝光各类问题390多条。崆峒区创新设立的包抓共建任务完成情况公示栏和“对点、对标”公示牌,提出的“168”工作法、“督查十条”,崇信县建立的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人大政协任“总督导”的领导机制均有力推动了创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突出问题有效整治。市、县(市、区)两级坚持建设与更新双向发力,突出补短板、促提升、强管理的目标,紧盯城市发展中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强化城市空间利用,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推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下功夫解决停车难等“城市病”,集中开展拆违(危)拆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五线五箱”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累计拆除城市违法建筑1.13万处56.32万平方米,拆除整理线缆118.9万米,新建停车场53处,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89万个,增设交通监控、信号设施84处,实施棚户区改造390户、老旧小区改造4403户、保障性租赁住房420套,新建及改扩建便民市场5处,城市服务短板加快补齐,环境卫生大为改观,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从视角上刷新了城市美感。崆峒区累计拆除城市违法建筑9142处28.9万平方米。华亭市开展“五线五箱”集中整治,整治线杆274处7.94公里,拆除线箱235处。

四是创城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各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介持续推送创城公益广告、活动开展实况及工作落实成效。在平凉门户网站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凉在行动”专栏,开通“文明平凉·更新平凉”微信公众号,组织各级政府网站、平凉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和“平凉发布”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创城工作信息,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的网上主流舆论声势,在户外电子显示屏、公交车、出租车上播出创城公益广告,向市民群众发放创城知识宣传彩页,发布文明用餐、文明祭祀、绿色出行等倡议书,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崆峒区推出“一把手谈创城”系列电视访谈节目,培育“城市啄木鸟”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5个,累计注册志愿者达5.6万余人。泾川县突出“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创城我为先,践行新风尚”主题实践月活动。静宁县制作发布微电影短视频150部,手绘创城公益广告30多面,为市民群众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初步形成。深化“做文明有礼平凉人”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庄浪县开设“创城进行时”专栏,利用政务新媒体推送各类文明信息7000多条,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同创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意见建议

在视察与座谈交流中,委员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经归纳整理,主要有以下六点:

一是强化规划战略引领。立足平凉发展实际,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创新思路、完善举措,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工作高质量开展,加快推动城市规划多规合一,着力强化总体规划与各类专项规划协调匹配,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有效执行,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防止出现大拆大建、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二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平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实现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建设为依托,建立跨部门、跨地区业务协同、共建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教育、养老、居住、交通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公共服务。

三是树牢以人为本工作理念。以生态宜居为创城工作的重要理念,在人居环境建设中严格遵循建筑和行业设计规范,避免居民小区成为水泥丛林,学校户外活动场所逼仄问题出现;在自然景观和生态休闲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文字宣传和标语,避免文字标语过于密集,造成环境审美破坏。

四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在城市更新行动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衔接各专项规划,做到与各相关部门、中省单位项目资金同频互融,集中区域、集中路段统一施工,防止一条道路挖了又挖,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实施对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五是完善创城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做好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河湖治理等重点领域分阶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督查考核,落实落细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引导所有商户积极参与创城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城氛围。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劝导惩戒制度,增强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主体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

六是丰富创城工作举措。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平凉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深入推进“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以学生的行为影响家长,将创城工作从学校教育逐步延伸到家庭、社区。设计具有平凉特色的城市Logo和吉祥物,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为后续带动经济发展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