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关于加快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管理使用步伐双月座谈会协商情况的报告

来源:平凉市政协

日期:2021-10-14 09:27

责任编辑:平凉市政协

关于加快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管理使用

步伐双月座谈会协商情况的报告 

2021年923政协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按照《市政协2021协商调研视察活动计划》安排,7月上旬,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教育住建、幼教机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黑龙江省哈尔滨等四市就“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管理使用问题”进行了学习考察,之后秋季开学后,于9月中旬深入中心城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并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协商主题与部分市政协委员、市(区)教育、自然资源、人社、编制等部门以及基层幼儿园代表进行了专题协商。这次专题协商调研活动通过外出取经、实地调研、座谈协商,比较深入地了解掌握了全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落实、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并在横向对比、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了存在问题,协商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现报告如下: 

一、外出学习考察情况 

在黑龙江省学习考察期间,考察组先后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四市现场考察了格林童话、牛津双语艺术、金色世家等5所幼儿园,与当地政府、政协及教育等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了解到,四市对学前教育党政重视、规划先行、保障有力,整体发展已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尤其对城市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从规划、建设、验收、移交、运营、投入保障、师资培训等方面形成了有机衔接、相互配套、比较完善的政策和机制,绝大多数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得到较好落实。他们对配建幼儿园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无偿移交、政府回购和企业自建自办、政府规范指导、转为普惠园等方式,促使大部分配建幼儿园及时投用、正常运转,有效增加了园位,缓解了幼儿“入园难”问题。哈尔滨市2019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8.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38.9%,今年他们提出了年底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目标,至7月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到78.6%。 

二、全市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建设及运营情况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对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及规范发展作出部署,2019年国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两年时间完成清理规范任务。2019年5月省政府下发了《甘肃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之后,我市相应制定了《平凉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规范工作。经全面摸底排查,全市共有建成、在建和规划建设城镇小区385个,其中1000户以上小区47个,共有建成、在建和规划建设小区配建幼儿园39所上报国务院需要治理的小区配建幼儿园14所,其中规划不到位4所、建设不到位1所、移交不到位9所。截止目前,规划、建设不到位的5通过无偿移交、公办辐射、移交+政府出资、补建公办园等方式已完成治理任务移交不到位的9所中,2所已无偿移交属地举办公办园,其余7所全部与企业签订普惠性办园协议,有4所已开园招生、2所完成装修。 

协商认为: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坚持把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作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重要内容大力推动落实、下功夫治理提升,进一步优化了学前教育布局,有效缓解了城镇居住人口急剧增加、适龄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一是广泛深入宣传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政府责任,组织有关部门聚焦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上关于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及其专项治理的相关政策要求,面向开发企业和全社会广泛宣传政策规定,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及治理规范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教育、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各县(市、区)政府也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履职,上下协调、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市政府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使用的实施意见》,分别对已建成和后续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市区教育部门依据配建标准及幼儿园布局,就中心城区18出让土地提出配建幼儿园及无偿移交办园意见书,计划配建幼儿园11所102个班,拟新增园位3060个。四是加大督导治理力度。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制定了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市政府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部署对规划、建设、移交、办园不到位等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治理。2019-2020年,先后开展全面督查3次,对治理任务重、难度大的中心城区开展现场督查8次,通过专项清理和督查推进,深入查找分析了问题,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推动已建成小区配建幼儿园尽早移交使用、新建小区按要求规划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协商指出:总体来看,尽管我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移交管理使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政策机制不够衔接完善。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市2020年出台了关于小区配建幼儿园的相关政策,但在市上政策出台之前开发企业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出资建设的小区幼儿园,因在土地出让和规划建设时无移交约定,开发企业对在建和已经建成的小区配建幼儿园不愿无偿移交,治理移交的难度大。二是普惠办园难度大。按照国家和省市治理工作要求,小区配建幼儿园须在2020年底前移交教育部门统筹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但因开发企业不愿无偿移交,也不考虑自己办园,出售或租赁价格偏高,又因我市各级财政困难,政府无力奖补或回购,委托社会机构办成有质量普惠园的难度很大。三是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尽管近年来全市各级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逐年有所增加,但增幅和增量不大,2020年全市投入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0235万元、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39万元,但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投入比重仅为10.04%,不仅与黑龙江等教育发达地区差距很大,而且也低于省内大部分市州。四是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布点不尽合理。中心城区公办园仅12所,公办园入园率只有36%,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管理不规范,办园质量和层次水平不高。 

协商建议: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响应国家放开三孩生育政策、顺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政府要把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作为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提上重要日程。为此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府责任。多年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使我市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阶段教育教学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入学难”的问题已从根本上得到缓解。而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资源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在中心城区,随着城镇人口的急剧增加,优质公办园、普惠园资源与城镇居民现实需求之间形成较大反差,已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预见,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这一问题将会更加凸显。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今后全市基础教育的重点,在“十四五”期间,从工作重点、资金投入、师资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把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纳入城镇建设整体规划,通过落实小区配建等政策措施,促进学前教育特别是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有大的突破,有效缓解城镇幼儿“入园难”,特别是“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二)坚持规划先导,完善相关政策。充分考虑全市各县(市、区)发展基础和实际需求,依据《平凉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使用的实施意见》,制定提出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实施细则,细化明确出让地块配建幼儿园建设规模、占地面积、班型规模等标准,原则上应以小区建筑总面积和住户总数综合核定建园规模,避免大区小园的情况发生。同时,明确小区配建幼儿园交付标准、使用权归属和规约责任,确保开发企业按要求和规定时间及时建设移交。 

(三)拓展投资渠道,切实加大投入。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全社会支持、多元化投入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幼教事业发展。一是各级政府要把学前教育投入纳入财政预算给予重点保障,同时抢抓债券发行等政策机遇,争取学前教育债券项目支持。二是借鉴黑龙江省大庆、牡丹江等地经验,设立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专项扶持金,对已经建成的小区配建幼儿园,采取补助装修费、保教费等奖补措施给予支持。针对去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房租上涨等因素造成的办园困难问题,建议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适当补贴或补助,支持其渡过难关。三是督促引导开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平凉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使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前的配建幼儿园,由政府约谈开发企业降低租金或无偿移交,尤其是惠民公司、市直房产公司等国有企业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降低小区配建幼儿园租金,减免物业费,降低配建幼儿园办园成本,促进普惠性配建幼儿园健康发展。 

(四)严格规范管理,提高办园质量。切实加强对各类幼教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一是对住宅小区无偿移交的配建幼儿园,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由教育部门牵头落实经费、保障师资,人社、编制等部门除按要求配备在编幼儿教师外,在每年“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其举办为公办园。二是对政府委托举办普惠性民办园的,采取招标形式确定举办主体,签订规范办园协议,采取公办带民办、教研指导、教学技能交流等措施,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三是制定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评级及管理办法,对各类民办园,从师资配备、硬件条件、保教质量、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以评促建,有条件的通过政府奖补、保障师资等方式,降低办园成本,逐步向普惠园、公办园发展。 

(五)严格激励约束,强化政策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措施的督查落实力度,由市政府定期组织教育、住建、自然资源、人社等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管理运行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建立配建幼儿园动态监控体系。二是对未按规划要求建设、未按规定期限移交、建设规模、质量未达到标准要求或不配合教育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依法严肃处置,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对开发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将开发企业纳入黑名单进行惩戒制裁,促使相关企业严格依法履行责任义务。三是加强对小区配建幼儿园在建筑设计、施工建设、设施配套、移交验收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配建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