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处位置:

带着困惑来 满载收获走 ——五届平凉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侧记

来源:平凉市政协委员会

日期:2022-06-06 11:46

责任编辑:柳 娜

带着困惑来    满载收获走

——五届平凉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侧记

踏实系统的学习、精彩生动的讲座、坦诚热烈的讨论……

6月1日至2日,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7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五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这次培训吹响了委员履职担当“集结号”,成为委员们提升履职能力、破解疑虑难题的“加油站”。

如何打造一支能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的委员队伍?

平凉市政协主席宋全科在开班式上,号召全体市政协委员珍惜委员荣誉、担好委员责任、树好委员形象,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真正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当示范,以凝心聚力诠释政协力量,以善谋良策彰显政协智慧,以务实肯干展现政协形象,真正无愧于新时代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学习开路,提升“能担当”的履职本领

在两天紧凑高效的培训学习中,委员们碰撞思想、交流心得、相互启发,边思边悟,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汲取前行力量,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蓄势赋能。

课堂上,各授课老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新任委员们深入解答了政协是什么、政协委员要干什么、怎么干,为今后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协研究室社会处处长贾海峰围绕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作了专题辅导;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潘胜强结合政协提案工作的性质、目的、意义、选题、采写、提交、督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学员做了系统培训;省政协委员委综合处处长徐雯围绕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作专题辅导,为委员履职尽责理清思路、明晰方向;市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春茂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和广大政协委员应该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等方面作了生动讲解,课程全面细致、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学员们受益匪浅。

思想在碰撞中形成,能力在交流中提升。培训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课后讨论与互动环节,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履职本领,涵养了为政之德,强化了自我约束。培训很解“渴”,很给力,也很及时,是委员们的共同感受。

“我们要用心履职!”从纸上的目标到发展的现实,说到底是一场落实能力的大考验。从哪里落实?要怎样的落实?

率先示范,在行动中提振“勇担当”的精神状态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培训会后的交流发言中,市政协委员徐小军表示,崆峒区政协将组织下沉的9名省政协委员、174名市政协委员和235名区政协委员在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设“书香政协”是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政协委员朱步渊表示,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士,理应成为读书的模范,理应不断增强读书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素质,同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带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通过培训,提升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和履职工作的主动性。

来自农业界的住平省政协委员程强说,将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全面素质,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通过培训,委员们认识到,要注重调研,走近田间地头,行走访查、归纳提炼,丰富提案所涉议题的层次和广度。

“我将及时主动参与协商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链建设、创城暨城市更新行动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看病、上学等问题,带头建真言、谋良策。”市政协委员于小鹏说。

市政协委员赵琛说,“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我和几名委员所提的《关于争取省上列项对崆峒山‘老子八十一化’壁画进行数字化保护的提案》,被列为91号提案,交由市文旅局办理,前两天刚刚收到该局的答复,已被省文物局批复立项。”提案得到答复并被采纳,让赵琛对今后的履职之路充满信心。“今后,我将更加珍惜政协搭建的平台和畅通的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吸纳各方意见,为民生鼓与呼,为发展建真言。”

精益求精,只为让委员们交出“善担当”的高分答卷

平凉市政协不断探索制度创新,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今年我们将把‘八个一’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内容,即:参加一次协商调研视察活动、撰写一件高质量提案、措办一件惠民实事好事、参与一次基层民主协商、走访联络一次界别、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整理上报一份文史资料、提交一篇履职报告,对这些考核内容将经常性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通报,并作为评选优秀委员的重要依据。”宋全科强调,只有充分依靠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才能促进全市政协工作由量变到提质增效。

“履职为民、建言为民、践诺为民。”会场外,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广大政协委员将肩负着责任和期待,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赓续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